方健儀
方健儀

落雨?使乜驚呀!

發佈時間: 2022/05/16

落雨?使乜驚呀!

過去一星期,足足下了7天大雨。面對不穩定天氣,昏暗陰沉的天色,不少人都心煩氣躁,哪裏都不想去。這幾天,你有沒有以下經驗?自己或朋友有否爽約?

「約朋友出街食飯?落雨喎!唔去啦!」

「約朋友睇戲?落雨喎!遲啲先睇啦!」

為何下雨我們不能外出吃飯?為何下雨不能到戲院看電影?這是自出娘胎大家都經歷過的正常天文現象,好像很容易癱瘓我們的生活。有些朋友推諉說怕給雨水沾濕身體着涼,這個問題很容易解決,穿上拖鞋涼鞋短褲出行,再帶一塊輕巧乾布,抹抹雨水便可。但更多人是自身情緒給陰雨天牽着走,即佛家語「心隨境轉則煩」。

曾幾何時,我也很容易受天氣影響,直至有一次,連續個多星期下着滂沱大雨,納悶的我在家看着窗外景色,看見肌肉男堅持在雨中跑步鍛練,就覺得自己的情緒被外物牽制甚為不值,我何不取回主動權,學習「境隨心轉則悅」?從此以後,除非天文台發出惡劣天氣警告,否則我換上涼鞋、拿起雨傘,有時披上雨衣,堅持出外走走。你會發現,平日人頭湧湧的街道,下雨天人迹渺渺,感覺很舒服,空氣更清新,世界彷彿只有我一人。

接着,下雨天我喜歡到平日大排長龍,座無虛席的餐廳吃飯,因為眾人都給雨水嚇怕了,或躲在家中,或取消訂位。取回情緒主導權的我,便順利「執死雞」。顧客少,餐廳服務更體貼,更不用限時90分鐘進餐,因為下雨晚上根本沒有人再來,滿足完口腹之慾的我甚感滿足。

此文一出,或許很多朋友下雨天跟我爭枱吃飯,但不要緊,大家最重要是取回自我情緒控制權,別給天氣牽着鼻子走。謹記經典廣告語︰「落雨,使乜驚喎,希望在明天呀嘛!」(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