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金管局如何「接錢」「挾息」?

發佈時間: 2022/05/16

金管局如何「接錢」「挾息」?

上星期的財經新聞提到,由於港元持續弱勢,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入市承接港元沽盤,從而令到銀行結餘減少。我在本欄提過,銀行結餘的數字,乃未來香港是否需要加息的重要指標,因此,我們必須密切注視這個數字的變化。

不過,對於上述貨幣市場,或者準確來說是聯繫滙率的操作,大部分港人都不明所以,我的姊妹Judy是其中之一。周末時我們碰面,大家就談到這個熱門的財經話題。

「現在是不是有資金流走?如果情況持續,香港會不會大幅加息?」Judy擔心地說。

「明白妳的擔憂,不過,我可以告訴妳,現在距離資金大量流走還很遠呢!由於美元強勢,而且開始加息,港美息差拉闊,出現套息活動是正常的。」我告訴Judy。

「我看財經新聞說,由於港元跌穿弱方兌換保證,所以金管局出手,承接這些港元沽盤,又令到結餘減少,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可以簡單告訴我嗎?」

甚麼是貨幣基礎

「嗯,可以的,但這個涉及整個聯繫滙率的運作,或許有點抽象,我盡量用實例解說一下吧。」

「好呀!」

「妳知道現在的聯繫滙率是多少嗎?」

「這個知道,是一美元兌7.8港元!」

「正確。香港的聯繫滙率制度,實際稱為『貨幣發行局』制度,而香港發行的所有貨幣,都有十足的外滙儲備支持,所以理論上是很穩陣的。好了,我想妳明白一個概念,就是『貨幣基礎』(Monetary Base)。」

「『貨幣基礎』?這個名詞有點抽象,不易理解。」

「明白,對很多人來說,單憑『貨幣基礎』這幾個字,真的會摸不着頭腦。但如果我說,這就等於我們印過的銀紙總額,或許妳會較易明白!」

「嗯,這樣好一點。」

「是的,其實印過的銀紙也有幾種,最基本當然是發鈔銀行所印的紙幣。當她們要印銀紙時,便要以一美元兌7.8港元的滙價,向金管局交付等值的美元,以換取『負債證明書』,日後銀行拿『負債證明書』去金管局,就可以取回本來的美元,而發行過的港元就會註銷。」

「嗯,原來如此!這就等於在市面上流通的所有紙幣?」

「對了,但除了20元或以上面額的紙幣外,金管局負責發行硬幣和10元紙幣,她們發行的時候,也要以等值的美元作儲備並記帳。」

「妳說所有印過的銀紙,就是所有流通的紙幣和硬幣?」

甚麼是銀行結餘

「這還不止,還有兩樣,一是金管局發行過,但未償還的外滙基金票據和債券,另外就是銀行在金管局所開戶口的總結餘,這個戶口是用作每日的交收結算。妳近期聽到銀行結餘減少就是指這個戶口。」

「嗯,是呀!」

「大約兩年前,因為疫情大流行,歐美國家實施量化寛鬆的貨幣政策,釋放了大量流動資金,有不少就在當時流來香港;即是等於有大量外資拿美元來香港,向銀行換港元。妳可以想像,當愈來愈多人想沽美元換港元時,港元滙價就上升,但當滙價升至7.75的時候(強方兌換保證),銀行就會向金管局叩門,金管局也必定會出手接了這些港元買盤(付港元給買家)。這其實等於變相多印港元,但金管局會接收了買家的美元,也就等於有儲備了。而這多出或多印的港元,就會存放於這個結餘戶口之內。」

「啊,我有少許印象,但最深刻的當然是近期的情況。這次是有大量外資,拿着港元想換回美元?」

「是的,但是同樣道理,當有大量資金想兌換美元時,港元便會下跌,當跌至7.85的時候(弱方兌換保證),銀行也會向金管局叩門,金管局也必定會出手,拿美元給沽家,並接收了沽家的港元。這樣的話,銀行體系的港元便會減少,就會造成『挾息」的效果。」

「挾息?」

(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