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心虛出汗

發佈時間: 2022/05/16

心虛出汗

踏入夏天,難免流汗,但流汗不一定是排毒,可能是身體虛弱發出的警告。李時珍注︰「汗出於心,在內為血,在外為汗。故曰奪汗者無血,奪血者無汗。」

《黃帝內經》曾提到:「五臟化液,心為汗,肺為涕,肝為淚,脾為涎,腎為唾,是謂五液。」因此有「汗為心之液」的說法,而身體不同部位流汗也能反映臟腑的健康狀況。

不同部位對應不同臟腑,流汗部位也可反映身體狀況,除茶療外,多注意生活習慣也可幫助改善流汗情況。

額頭︰肝陽上亢,多是因為睡眠不足,容易上火。

鼻︰肺氣不足,缺乏運動,上呼吸道一般比較弱,容易打噴嚏、流鼻水等。

腋下︰心火旺盛,捱夜過多。

胸口︰脾胃失調,多因為食無定時或無節制而導致消化力弱。

養心斂汗茶療,可用浮小麥、麥冬、茯苓各8克焗茶飲用,此茶能益氣、除熱、止汗、清心安神。

浮小麥味甘,性涼,歸心經,能除熱、斂虛汗、益氣養心,多應用於治療自汗或盜汗情況。

麥冬味甘,性微寒,歸心、肺、胃經,可以養陰潤肺、生津降火。

茯苓味甘,性平,歸心、脾經,能健脾安神、補脾益心、利水滲濕、養心安神。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