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戴口罩戴出腦退化

發佈時間: 2022/05/16

戴口罩戴出腦退化

春天潮濕或夏天炎熱天氣令面部油脂分泌容易失控,加上整天戴口罩,面部大部分面積都被口罩遮蓋起來,戴久了或說話多了便感到很不舒暢。惟有不時更換口罩、用吸油紙輕輕吸走過多的油脂,盡力搶救口罩下的惡劣環境。

「口罩肌」已不再是陌生的詞語,英文也有Maskne,把Mask及Acne組合而成,可見口罩瘡已成為困擾皮膚健康的嚴重問題之一。口罩瘡的形成是口罩底下潮濕、細菌易於繁殖,所以可用含有茶樹精油成分的護膚品及化粧品,不時吸汗吸油都有幫助。

除了皮膚,長時間戴口罩,特別是N95類型,不但吸入過多呼出的二氧化碳,令身體氧氣不足而造成缺氧。持續日復日的缺氧,大腦有機會加速退化,比口罩肌問題更嚴重,一定不能置諸不理。日常戴口罩都要為自己安排呼吸位,例如在安心的位置細細口多飲水,增加除口罩的次數及適時補充水份。

我們真的很需要呼吸更多清新空氣,除了周末到郊野公園、海灘,其實也可以發掘下屋苑周邊的小公園或休憩地方,找個人不多的角落好好深呼吸,讓氧氣填充滿整個肺部再呼出來,這樣身體才會健康。

正所謂「肺主皮毛」,肺不好皮膚也不會好。外在環境加腸胃濕熱也會令皮膚,包括頭皮偏油。想控制油脂分泌,清熱祛濕健脾胃都是最基本。

希望我們可以盡快脫離戴口罩的日子,好好生活、自由呼吸而不是吸入循環二氧化碳。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