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染疫後遺症纏身眩暈記憶力下降 中醫一個原因勸少追劇減腦霧

發佈時間: 2022/05/17

新冠肺炎︳染疫後遺症纏身眩暈記憶力下降 中醫一個原因勸少追劇減腦霧

Carmen小姐在3月份感染了新冠肺炎,7天左右轉為陰性,可是,她仍然有輕度的咳嗽。但是她這次來看我,竟然不是想治療糾纏著她的咳嗽問題。而是她在轉為陰性後,一直覺得頭暈,而且記憶力下降。

她說:「轉陰性之後,雖然我還是有輕度咳嗽,咽喉有痕癢的感覺,好像有東西一直卡在咽喉裡面一樣,但是,這不是讓我覺得最辛苦的狀況,不是咽喉的問題,而是我每天覺得很頭暈啊,而且我發現我的記憶力下降,記不起東西,而且經常忘記東西,我的是不是有網絡上所說的新冠肺炎後遺症啊?」

我說:「的確在電視新聞和網絡媒體上有報道過類似的情況,有些人稱這個現象叫腦霧。因為腦部的運作就好像被一層霧覆蓋力一樣,思維的速度和記憶力都有所影響。比較明顯的特征上記憶力衰退,決策力下降,抑制力薄弱,思考變動緩慢。例如明明看著某個產品,但是卻說不出名字。但是腦霧不是最近才出現的,在過去發生這種情況的患者中,很多時候與過度喝酒,睡眠不足,過度使用手機和電腦,過度熬夜,甚至使用毒品都有關係。這些情況都會影響頸椎,導致頸部供給大腦的血液不足,因此出現這種情況。那麼當然,在新冠肺炎的影響下,也很有可能會影響到頸部的供血情況。因為風寒之邪侵擾機體,會因其風寒束表,繼而影響氣血的運行,因而影響腦不的供血。但是同時也不要忽略,在患病休息期間,有大量的時間玩手機,用電腦,看平板電腦,追劇等行為都會勞損頸椎的肌肉韌帶,同時缺乏正常運動,都會導致氣血循行緩慢,因此影響供血。所以我認為處理和新冠肺炎有關係,也跟染病後的行為有關係啊,同時也和本身的頸部勞損息息相關呢。如果本身頸部的勞損比較嚴重,那麼出現眩暈和記憶力下降的機會就會更加大啦。」

她笑著說:「你也說得對啊,你怎麼知道我的確有比較多的時間追劇了?我之前一直想看的劇,終於給我看完啦,那個男主角好帥啊!」我說:「當然啦,其實大部分的患者行為都差不多,都被隔離了,還有甚麼可以做呢?生病的時候那麼累,也不能做其他事情,那麼惟有是追劇啊!」

我檢查她的頸椎,發現她雙層頸椎的肌肉和椎體的橫突位置都有非常明顯的壓痛,肩膀繃緊得很;低頭、抬頭、旋轉都有明顯眩暈加重反應。我說:「那麼我除了處方中藥給你之外,還會給你進行針灸治療。一般來說,就算做一次針灸治療,都能有症狀上的改善。但是你暫時不能再追劇啦,不能看手機,不能做低頭族啦。而且藥物會也會繼續幫助你治療剩餘的咳嗽。」

接著,我處方了沙參麥冬湯合半夏天麻白朮湯給她,另外加了麻黃和人參,增強祛風寒,大補元氣和擴張血管的效果。

接著我讓她俯臥在治療床上,取穴頸部夾脊穴、後溪、合谷、四神聰、風池、三陰交以治療頸部勞損及眩暈的問題。再取背部脾俞、肺俞、腎俞以補益脾肺腎,補助大病後氣血虛弱,腎氣虛弱的不足,幫助恢復記憶力。

經過一次治療後,Carmen小姐已經覺得改善了一半的症狀,她說:「我現在眩暈不是很明顯力,只是偶爾動作快,還是會一點兒,另外我的記憶力也開始恢復,不會看著東西說不出名字了。而且我還是努力減少玩手機的習慣,不過還是會忍不住看一點兒啦,因為那男主角實在太帥了!」我說:「如果眩暈已經改善,可以配合做一下頸部的伸展運動加快恢復,但是還是注意頸部的過勞情況,暫時不能喝酒,也不能熬夜哦!」

{{hket:inline-image name="YIM.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