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新興市場的困局

發佈時間: 2022/05/17

新興市場的困局

斯里蘭卡爆發大型暴亂,據報有反政府人士毆打警察,甚至縱火焚燒政府人員的官邸,原因是該國陷入債務危機,外滙儲備跌至5,000萬美元,少得連香港山頂的獨立屋也未必買得起。糧食、燃料和生活必需品的價格飛漲,不少人民三餐不繼,自然遷怒於政府。然而斯里蘭卡並非個別例子,其他發展中國家如伊朗、伊拉克,也有民眾上街宣洩對糧食價格暴漲的不滿,印尼早前亦因國內食用油緊張而限制棕櫚油出口。

王弼早在去年警告,受新冠疫情打擊最大的,並非當時傳媒不斷報道、每日確診100萬宗的美國,而是沒有傳媒報道的發展中國家。畢竟受癡肥困擾的美國人,數目遠遠大於營養不良人士,加上美國人生活一向浪費,許多衣服和食物,只穿一兩次或咬一兩口就扔掉,疫情引發的經濟困難,美國人大不了少吃點垃圾食物,少買一些廉價低質產品,生活也能捱得過去,也許能趁這難關減肥,改掉浪費壞習慣,塞翁失馬是也。

但過去兩年慘被封城蹂躪的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那些非常依靠旅遊業和西方投資的東南亞國家,例如菲律賓,許多人每月的薪金只有約1,000港元,隔日無餘糧,外資工廠一旦關閉撤走,工人便失業沒糧出,誰來養家?

已發展國家的人民,在糧食和燃料的花費大約只佔收入的2成,就算價錢上升一倍,也能活下去,可是發展中國家人民需要把8成收入花在必需品上,俄烏戰爭爆發令情況雪上加霜,而且戰事陷入泥沼,兩國糧食出口大受影響,國際糧食價格飈升,並沒有回落迹象。如果說美國股市因通脹困擾已經搖搖欲墜,新興市場搶先爆破的機率更高。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