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股四頭肌受損致伸膝障礙

發佈時間: 2022/05/17

股四頭肌受損致伸膝障礙

剛踏入50歲的黃小姐,最近發現自己伸膝不順暢,走路不穩,她以為是關節痛、風濕痛之類的問題,於是到藥房隨意選購一支藥酒,早晚在膝部、大腿、小腿等位置大力「捽」擦,多天後情況未有改善,卻日漸加重。有人介紹她來我的診症室,當完成臨床檢查以了解其症狀,並從問診中得知她的下肢曾受傷,我診斷她的問題不是源於關節痛,而是由股四頭肌損傷所致。

很多人跟黃小姐一樣,對股四頭肌損傷這個病症十分陌生。其實股四頭肌位於大腿前側,佔大腿表面較大面積,是人體最大的肌肉,亦是全身最有力量的肌肉,除了有伸膝功能外,還能屈曲髖關節。正由於它所處的重要位置及功能的關係,不論在日常生活、做運動過程中,都有機會受傷,輕則拉傷或挫傷,重則可致肌腱斷裂。

股四頭肌損傷的常見症狀,如急性外傷、跑跳用力、踢球時被直接撞擊,受傷處有腫脹,明顯壓痛。損傷後,髖關節屈伸活動受限,走路跛行,受撞擊或挫傷的患者,會有皮下瘀紫。如肌腱斷裂,傷處可觸及凹陷,伸膝功能喪失。

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針灸、外用藥治療,一段時間後,可以令股四頭肌放鬆,得到舒筋通絡、行氣活血、祛瘀止痛的療效,大多數病人獲得滿意的效果。

為加速股四頭肌日後功能的恢復,在急性期後,應逐漸進行鍛練,做些髖關節主動屈伸活動,下蹲起立運動等,強化大腿四頭肌,對膝關節提供保護作用,預防股四頭肌損傷的發生。

臨床小貼士︰急性期慎用熱敷,可配合活血化瘀類中藥口服或外敷,過於勞累或感受寒涼容易復發。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