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元宇宙安全嗎?

發佈時間: 2022/05/17

元宇宙安全嗎?

最近英國Guardian電視台做了一個「元宇宙」(Metaverse)的紀錄片系列,編採人員原本打算看看這個美好新平台如何精采,但記者Yinka Bokinni卻經歷了恐惶不安的旅程。

她以一個13歲女童的身份進入元宇宙,頭10分鐘已見到未成年人士在討論口交、性侵犯、種族歧視、粗言穢語。她更遇到極端種族主義者,「說出我一生中聽過最噁心的語言︰仇恨言論,列出他討厭的人,想殺死的人。太暴力了。這一切都發生在13歲人士可以進入的討論區。」

「另一次,7個人包圍我,試圖取下我的安全防護罩,想觸摸我的身體……他們把我圍在牆邊,抓住我,對我的身體作出色情評論,實際上等於性侵犯。」甚至有人說:「我最喜歡9至12歲的女孩。」

當然這些都是「虛擬」,她並沒有被真人觸摸,但這個世界無法無天,現實世界不能做的事,都在虛擬世界「報復式」發作出來。

這個新世界有如蠻荒世界,沒有法律、沒有執法,最醜惡的一面表露無遺,做壞事沒有後果。最可怕是,一旦習慣了新世界的「新模式」,就漸漸習以為常。在虛擬世界無法無天,會否令真實世界的行為也受到影響?我看了非常不安,看到家中每天上網的兒子,還有他一大群同齡朋友,元宇宙會是安全的地方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