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愛丁堡#藝術節#陰差陽錯

發佈時間: 2022/05/18

愛丁堡#藝術節#陰差陽錯

朋友的女兒大學畢業,有兩間大學收她讀碩士,朋友問意見。我說:「去愛丁堡,不過你女兒一定選擇倫敦。」這很「正常」,大城市新奇有趣,愛丁堡對年輕人並不吸引。

如果從歷史文化角度看,愛丁堡卻是經典。當然,我叫他今年7月參加完女兒的畢業禮,應該去愛丁堡走走,若時間許可,一定要看看愛丁堡藝術節,藝術節由愛丁堡國際藝穗節、愛丁堡軍操表演和愛丁堡國際書展嘉年華所組成。

話說二次大戰期間,歐陸藝術家既面對戰火的威脅,又缺乏演出機會,於是有人想到找一個未受戰爭破壞的地方搞藝術節活動。一廂情願的念頭,經過3年籌劃,終於在1947年辦成第一屆愛丁堡國際藝術節。

選擇愛丁堡,因為她位處蘇格蘭,德國軍機飛不到,城市未受破壞;又因為城市古雅,有北方雅典的美名,結果藝術節相當成功。但當時引起一些小型藝術團體不滿,因他們被拒於表演大廳以外。於是有幾家小劇院另起爐灶,搞自己的藝術節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藝穗節)。怎知藝穗節大受歡迎,小角色登上大雅之堂。藝術節變得豐富多采,軍樂表演加入,令人興奮;之後還有國際電影節、爵士與藍調音樂節和書展等。很多表演都可免費觀看,就算要買票,門票的價格也不貴。

女兒年幼時,和她走在愛丁堡著名大街Royal Mile,街上人潮洶湧,街頭藝人穿上奇裝異服,玩雜耍、演戲高歌,到處都是演出。差不多所有大餐館小酒館都有展覽,皆有演出,消磨幾天,看的節目雖不至於拍案叫絕,也令人會心微笑。

朋友的女兒決定選倫敦,我說鼓勵她多去Piccadilly,吸收文化養分,總比只去Soho酒吧好。(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