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聽歌跟拍子走路強身

發佈時間: 2022/05/18

聽歌跟拍子走路強身

擁有健康是每一個人的願望,健康也是個人的最大財產。在新冠疫情下,尤其凸顯了健康的重要性。

如何能擁有健康大有學問,除了生活要有規律之外,還需要學習如何令自己身心康泰。運動對健康也十分重要,但必須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

有天看電視,偶然看到日本醫學節目談及長者應該做甚麼運動來保持健康。很多長者的健康走下坡都是從摔倒開始,而摔倒很多時候跟雙腿乏力有關,因此如果能夠鍛練好腿部肌肉,摔倒的風險便能相對減低。

這個節目建議長者可從走路中鍛練腿部肌肉。要達到最佳效果,專家建議長者每天走路15分鐘。而15分鐘是分為每3分鐘一節的緩走再快走,這樣以緩、快走的節奏,便可把肌肉的柔韌性操練起來。快走的速度,大概是音樂拍子的70,也就是約1分鐘走150步。要讓大家知道這個70的速度是多快,節目中選取了一首60年代的日本流行曲《SukiYaki》作示範,因為這首歌的速度就是70,而整首歌大概長3分鐘。

《SukiYaki》其實是日本菜壽喜燒的名字,跟這首歌的歌詞沒有特別關係。選這首歌是因為名字容易上口,而這歌在1963年曾經成功登上美國流行曲榜首位。香港女歌手杜麗莎的《眉頭不要猛皺》就是改編自《Sukiyaki》這首可愛的歌,讀者可試試聽着歌,跟着拍子走路,感受一下拍子70的速度!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