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濕健脾 從容入夏

發佈時間: 2022/05/18

祛濕健脾 從容入夏

春末夏初,連綿雨水不僅讓環境變得十分潮濕,也使人出現晨起倦怠,肢體困重,不願活動,情況嚴重者甚至出現食慾減退,大便溏洩等症狀。這些皆因濕氣重影響脾胃所致。

造成濕氣重有「外濕」和「內濕」兩種原因。「外濕」指外在如天氣、潮濕環境對身體的影響,而「內濕」則是身體代謝濕的能力出了問題。

香港位於亞熱帶,初夏雨水多而濕氣侵襲身體。同時現代人生活繁忙,少做運動,又常在冷氣房內,甚少流汗。再加上飲食喜好油膩、煎炸、生冷、甜品等,及蝦蟹海鮮類傷脾胃且濕滯的食物,使得濕氣進一步在體內淤積。

中醫認為,人體的氣血、五穀營養,需依靠脾胃來吸收運化。濕氣太盛,脾胃運化功能壓力陡增,導致脾氣虧虛。「脾主四肢」,故而令人覺得身體四肢沉重疲倦。平時腸胃不好,或貪涼喜冷的人,更容易出現脘腹脹滿、口淡無味、大便溏稀等症狀。

因此,初夏需重祛濕健脾。運動有助於行氣活血,增加水份代謝,加速濕氣排出體外。飲食方面需清淡適量,選易消化食物。少吃生冷寒涼食物,或者在烹調寒涼蔬菜時加入蔥、薑,降低其寒涼性質。常吃具有除濕利尿作用的食物,如紅豆、薏仁、綠豆、冬瓜、扁豆等,以及健脾益氣的食物,如鯽魚、胡蘿蔔、蘋果、山藥、蓮子、芡實、豬肚、鴨子等。

濕氣重者也可服用四神湯,即山藥、蓮子、茯苓、芡實。比例1︰1︰1︰1,再配以排骨或豬肚增加口感。四神湯屬於平補的藥膳,沒有太多禁忌,適合一般人服用。

撰文: 張宗康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教授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