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為何現今孩子不健談

發佈時間: 2022/05/18

為何現今孩子不健談

「現今不少孩子都是你問一句他答一句,你問兩句他才說兩句,少有在與別人交談時會主動說多幾句,更甚少會主動反問對方問題。他們即使擁有很豐富的知識,但在與人溝通這個環節上一般較弱。」

「這是否就是人們所說的『高分低能』?」

「我想,這可能是因為他們自幼倚靠手機與人溝通,不習慣與陌生人當面交換意見,又或許只是較怕醜而已。」

「應該是他們對你的話題不感興趣,又或是不同意你的說法,於是情願不說話。」

「人家習慣用手機來溝通,你要他回話,他禮貌地回應你一句已算給你面子了。」

5人相聚,談的是與現今年輕人溝通困難重重,亦是他們與孩子溝通時的反映。

「我喜歡與一些較主動說話的年輕人交談,當你問一句時,他會說出更多來讓你了解,而不是以『係呀』、『會呀』、『唔知呀』等來答覆,令人覺得他不想回答,又或是他並不知道如何說下去,可惜我的兒子正正是後者。」兒子已經大學畢業的他說。

孩子一出世時只懂得哭和笑,自幼通過與父母互動去建立溝通能力,假如父母少與孩子互動,那孩子就少了與別人溝通的機會,他們的溝通能力便會較弱,也不會健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