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旅行放鬆大法

發佈時間: 2022/05/19

幻想旅行放鬆大法

港人其中一個保養身心的方法是出外旅遊。但自爆發新冠疫情這兩年多以來,這個以旅遊平衡緊張和焦慮的放鬆法已行不通。雖然各國政府已在不同程度上慢慢放寬旅遊限制,但想回到疫情前那種無限制、自由自在的旅遊體驗,似乎還需要更漫長的時間才能夠實現。

在這種氛圍下,我們如何透過一些心理小技巧去更有效地處理焦慮和緊張,以達致情緒平衡的效果呢?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現在開始計劃旅遊行程。

不要輕視這個在腦袋裏的想像過程所帶來的心理效果。很多時候我們的緊張、害怕、焦慮、不安、恐懼和驚慌的情緒,都因着這個「想像」機制而令人不知所措。只不過這一次,是利用這個心理機制的特性,逆其道而行,為我們帶來正面的情緒而不是負面情感。

至於在實際操作層面上,「計劃」當然是做得愈詳細愈好。不只是簡簡單單的片言隻字,寫下想去的國家就完成,最好有詳細的景點規劃,甚至大概的行程安排。既有文字,又有地圖畫面,甚至可以附上一些地點介紹的相關影片。這樣做不單只可以在不斷反覆規劃的過程中帶來多種感官刺激,也能讓自己一邊規劃,一邊在想像空間中展開幻想旅行。因此,情緒並不可怕,適當地運用各種不同心理機制,可以令心情扭轉乾坤,在這段需要耐心等待的時期,也可以未出發先興奮!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