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港大研究指小鼠感染新冠肺炎 可導致嚴重骨質流失

發佈時間: 2022/05/19

新冠肺炎|港大研究指小鼠感染新冠肺炎 可導致嚴重骨質流失

感染新冠病毒不但有可能出現呼吸道感染及炎症,不同器官在康復後亦可能有各種長新冠後遺症。港大醫學院利用接近人類感染狀況的敘利亞倉鼠模型研究,發現感染新冠病毒可誘發破骨細胞的炎性,在染疫期間及康復後期造成嚴重的骨質流失。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研究團隊在敘利亞倉鼠模型鼻內注入病毒,並收集牠們受感染後的骨組織樣本,通過三維微米級計算機斷層成像技術,發現感染會引起長骨及椎骨等部位內的小梁骨結構,出現20%至50%不等的嚴重骨質流失,而急性感染所引起的骨質流失,更會持續較長時間。

研究更發現,骨質流失與病毒誘導的細胞因子失調有密切關係,負責骨組織吸收的破骨細胞的炎性息息相關,染疫引起的細胞因子失調不單影響破骨細胞分化,更在骨骼組織中引起促炎症反應,增強其促進破骨細胞生長的影響。研究結果證明,病理性骨質流失或是目前被忽視的併發症,未來需在患者的後續跟進中更廣泛調查相關情況。

今次研究由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楊偉國教授和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陳福和醫生共同領導。有關研究結果已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發表。

35萬長者未打針,染疫後併發後遺症長新冠風險高,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