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患者染新冠 加倍注意氣管症狀

發佈時間: 2022/05/20

哮喘患者染新冠 加倍注意氣管症狀

最近天氣乍暖還寒,哮喘患者容易發病,若曾感染新冠病毒,甚至出現新冠長期症狀(又稱「長新冠」),應加倍留意身體狀況,以防誘發更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

新冠病毒患者一般會出現喉嚨痛、咳嗽等症狀,部分患者在急性期後症狀會持續數周、數月甚至長達一年,就是所謂之「長新冠」。常見的「長新冠」包括全身乏力、肌肉疼痛及「腦霧」等症狀;亦有患者出現氣管敏感、氣促、乾咳,甚至繼發性氣管感染;或有黃綠痰,即代表肺部或支氣管發炎;最嚴重的情況可引致多重器官衰竭。雖然Omicron變種病毒主要影響上呼吸道,但如果本身病人患有哮喘,康復後會更容易出現氣管敏感、發炎的情況。

近月,因氣管敏感或發炎來求診的病人數目比去年同期明顯增加。除了因為季節更迭、溫度濕度變化,容易誘發氣管相關症狀;亦可能是康復者出現「長新冠」所致。曾經有一名新冠病毒康復者,雖然其核酸檢測結果已呈陰性,但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其後接受電腦掃描檢查,顯示肺部有發炎情況,於是安排內窺鏡檢查,才發現氣管、肺部內仍殘留新冠病毒;在醫生對症下藥後,病人已完全康復。

不少康復者或會輕視「長新冠」,因而未有及時接受診治,然而,這可能會對患者的健康造成長遠影響。若新冠病毒康復者患者出現氣管相關症狀,只要得到適當的治療,通常會在兩至三周內康復;假如患者持續出現有關病徵,久未能癒,則可能是肺炎或肺纖維化,應當提高警惕,及早求醫。

患有哮喘的新冠病毒患者應避免冰冷飲品等刺激氣管的食物,注意自身哮喘情況。同時,哮喘患者亦應盡快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以增強保護力,減低感染新冠病毒的機會,以及感染後引致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撰文: 溫志堅醫生 港怡醫院呼吸系統科名譽顧問醫生
欄名: 醫語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