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森林砍伐破紀錄

發佈時間: 2022/05/20

亞馬遜森林砍伐破紀錄

亞馬遜森林是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吸收大量二氧化碳。但森林今年4月被砍伐的面積再創高峰,比去年同期多出1倍,達到至少1,013平方公里。今年首4個月的伐林面積,已經等同紐約市面積的兩倍有多。環保團體表示震驚,因為4月是雨季,森林泥濘阻礙伐木者前往,通常是較少伐林活動的月份。

巴西政府回應時指,已經致力打擊伐林。不過,自從總統博爾索納羅2019年上台以來,亞馬遜森林砍伐情況愈益嚴重。他曾經表示在亞馬遜進行更多農業及採礦的工作,可以紓緩區內貧窮情況。

亞馬遜州的伐林活動主要集中在南部,因為博爾索納羅承諾會在該處延伸一條連接主要城市的高速公路。人們期望該區未來會允許合法務農及畜牧,於是紛紛搶奪附近土地。為了方便勘探土地及伐林的人,有研究發現附近已興建近3,000公里的道路。

事實上,開拓高速公路一直是砍伐亞馬遜森林惡化的主要原因,有意見認為當局應考慮如何兼顧地區發展與保護環境的措施。有學者預期,伐林情況在10月總統大選前都會繼續惡化,因為官員擔心阻止伐林會激怒選民。

博爾索納羅打算在大選尋求連任,選民如何看他在環境保護方面的表現值得關注。奧斯卡影帝里安納度.狄卡比奧早前在社交網站與博爾索納羅隔空交火,前者呼籲巴西年輕人在大選投票,選出合適的國家領導人,強調保護環境的重要性。至於博爾索納羅回應時先感謝對方支持巴西選舉,隨後語帶諷刺地指巴西人民將決定保留對亞馬遜雨林的主權,還是讓為外國利益服務的騙子統治國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