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茶點解提神?皆因有4大成分

發佈時間: 2022/05/20

茶點解提神?皆因有4大成分

很多人都表示,朝早飲茶有助提神。習慣飲咖啡人士,飲茶時候卻沒有感覺同樣功效。你會覺得奇怪,茶的咖啡因含量比咖啡少很多,為何也有提神效果?簡單來說,茶不單止有咖啡因,還有其他提神成分。

飲茶提神主要來自4種營養素互相提供協同效應:

1、咖啡因(Caffeine):飲咖啡有提神作用,其功效主要來自咖啡因。咖啡因能夠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增強警覺性、減少睡意。有研究人員認為咖啡因的主要功能,或可以阻隔一種抑制雀躍效果的神經遞質--腺苷。一般情況下,腺苷會令人產生睡眠及疲倦感覺,體內愈多腺苷愈渴睡,而咖啡因有扭轉腺苷的能力。

一般一個shot濃縮咖啡含約60毫克咖啡因,濃咖啡則最少含100毫克咖啡因。相比之下,茶含量較少,一般茶約有20至60毫克咖啡因含量。由於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多,所以能做到立即提神的感覺;相反,茶的咖啡因含量少,所以提神感覺較慢,但由於含有以下另外3款營養素,所以對某些人來說,飲茶亦能提神,不過效果較咖啡慢。

2、茶鹼(Theophylline):茶鹼屬於黄嘌呤的一種,可鬆弛呼吸道肌肉,令人呼吸更順暢之餘,同時刺激心臟收縮比率及強度。茶葉含微量茶鹼,所以即使能提供與咖啡因相似的效果,跟飲咖啡相反,不易令人上癮。

3、可可鹼(Theobromine):可可鹼也是黃嘌呤的一種,相信從名字也估計到,製造朱古力的原材料可可豆也含可可鹼。茶葉亦含微量可可鹼,除了同樣能夠刺激心臟收縮比率之外,也有溫和利尿效果,可改善全身血液流量,達到降血壓的效果。

4、茶氨酸(L-theanine):最後一種提神營養素較特別,茶氨酸是氨基酸的一種,主要在茶樹植物中才找到,另蘑菇亦含少量。與咖啡因、茶鹼及可可鹼相似,茶氨酸可直接穿過腦血管障壁進入腦部,增強腦波能力,釋出敏銳的感覺。2012年一項研究報告就發現,當飲茶時候同時攝取茶氨酸及咖啡因,或可以改善專注力。2016年另一份研究則發現,茶氨酸有可改善腦部反應時間的效果,令敏銳度增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