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明目湯:淮山枸杞葉豬骨湯

發佈時間: 2022/05/20

健脾明目湯:淮山枸杞葉豬骨湯

「陳醫師,近日看東西好像不太清楚,我不是老花吧?」Joyce擔心道。

「長期對着電腦熒幕嗎?」我問。

「工作需要,我們做會計的要對數,眼睛離不開顯示屏。」她感嘆道。

「下班後又看手機呢。」我說。

「哎吔,每個人都是這樣呢。」Joyce說。

「電子屏幕不論電腦或手機等,長期對着,雙眼會感到乾澀。津液有濡養作用,能榮澤皮毛,潤養肌膚,滋潤空竅。氣血足,身體機能才能發揮。肝開竅於目,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肝血不足會影響視力,年長腎虛也會影響。過度使用眼睛會耗傷氣血,出現視力問題。不論近視、遠視或老花問題,都是眼睛氣血不足。感到乾澀,則表示津液不足。」我說。

「中醫如何處理?」Joyce問。

「津液來自水穀精微,靠脾胃運化而成。氣血也是。社會經濟問題需要開源節流,氣血不足也是如此。首先不要過分消耗氣血,有充夠休息。同時健脾胃,讓食物中的有用物質有效轉化成氣、血和津液。明目可用枸杞子。枸杞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補肝腎、明目;除了種子,枸杞的葉都是寶。枸杞葉性平、味苦甘,入心、肺、脾、腎四經,有補肝益腎、生津止渴、祛風除濕、活血化瘀作用。另外,淮山也能健脾益腎。鮮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功效包括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黃豆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能寬中導滯、健脾利水、解毒消腫。黑豆性平、味甘,入脾、腎經,能補腎益陰、健脾利濕、除熱解毒。兩者合作可健脾祛濕。這些材料可煲成時令湯水,又可明目。」我說。

「希望老花遲點才找我。」Joyce說。

「熱敷眼睛也可促進眼部氣血運行,若睡不夠而出現視力問題,初期容易解決。若未見好轉,則要服中藥和針灸了。」我說。

材料(4人分量)︰鮮淮山1両、枸杞葉連梗4両、枸杞子5錢、黃豆1両、黑豆1両、生薑2片、蜜棗2粒、豬骨半斤。

製法︰1、豬骨汆水;2、黃豆和黑豆浸洗30鐘;3、鮮淮山去皮切塊;4、枸杞葉和枸杞梗分開;5、所有材料(除枸杞葉和枸杞子)加水1.5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45分鐘;6、加入枸杞葉和枸杞子再煲15分鐘;7、最後加少許天然海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