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愈老愈薄皮

發佈時間: 2022/05/20

愈老愈薄皮

曾到訪醫院或老人宿舍照顧患病老人的家屬,或許也曾見過一個難以置信的畫面,就是老人的床單上有很多「皮」。當躺在床上的老人轉身時,可看到老人的皮膚剝落,有如落雪一樣的恐怖。臥床的老人,身體活動少,血液循環減低,皮膚極乾燥。再加上醫院或療養院的空調長時間開啟,導致環境濕度太低,皮膚角質層的水份隨着時間增長而減少,水份減少,角質層便會嚴重乾燥。

人隨年紀增長,皮脂和汗腺功能都會衰退,然而兩者對皮膚滋潤起着關鍵作用。角質細胞與細胞之間的脂質減少,缺乏黏性,因此角質片容易剝離。

此外,角質層細胞的大小是根據表皮代謝周期而定,當代謝速度快細胞就較小,速度慢細胞就會變大,所以年紀大角質層細胞的面積就會擴大,而皮膚的肌理就會顯得粗糙紊亂了。由於功能衰退表皮就會變薄,容易產生皺紋。皮膚功能衰退及萎縮,細胞數量一旦變少,皮膚會變薄,這是老化現象。

年紀增長,肌膚會失去彈性,變得好薄和脆化,皮膚容易裂開。老化的皮膚從表皮上就可看到真皮上層,所以不難發現老人皮膚下有毛細血管擴張的情況,可清楚看到一條條血管,及皮下出血所產生的老人紫斑。

除了環境濕度和年紀增長,精神對皮膚都有影響。老人家尤其是患病的,心理壓力會很大,心理壓力都會讓皮膚的表皮變薄,並且會使角質的自我保護能力下降。

許多人不喜歡「黐立立」的油脂觸感,所以不愛使用較重脂質感的滋潤乳霜,但美膚的大前提是不要令皮膚乾燥。即使你的乾糙皮膚不至於如老人皮膚般雪片式剝落,但當你發現皮膚有一點點白色的脫屑掉落,即代表你的皮膚角質層已失去其保護功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