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踏入6月料美元更強

發佈時間: 2022/05/20

踏入6月料美元更強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數字顯示,4月份全球支付貨幣排名榜中,美元以41.81%佔比排行第一,較3月份的41.07%佔比明顯上升。至於歐元4月份佔比則回落至34.74%,前值為35.36%。以現時美元與歐元在SWIFT的佔比,有着7個百分點差距之闊,可謂在過去兩年來也未見。

不過,4月份的SWIFT數字尚未反映出現時的真實狀況。記得俄羅斯於今年3月31日宣布,所有購買俄國天然氣的「不友好」國家,即主要是歐盟國家,必需要從4月1日起以俄羅斯盧布支付,不能再以美元或歐元支付。由於過去歐盟買俄羅斯天然氣主要以歐元支付,現在要轉以盧布支付,可想像這會嚴重影響歐元日後在SWIFT的地位。雖然俄羅斯宣布上述安排在4月1日起生效,但卻給予了歐盟國家1個月的緩衝期,這解釋了在4月份的SWIFT數字中,未見歐元佔比出現急挫情況。料到5月份甚至6月份,數字將才會全面反映。一旦當歐元在SWIFT佔比中出現急跌,屆時料將為歐元帶來另一波下跌。

吸引資金回流買美債

面對8.3%通脹率,美國聯儲局不能不加息。而本周初在一個公開場合,美儲局主席鮑威爾更揚言會一直加息至通脹受控。但如此一來,美債息升將在所難免。加上踏入6月份美儲局將抽走475億美元量寬資金,提防屆時美國10年期債息有再上衝3厘之上的可能。為免債息過度上升損經濟,相信現階段美國極需要一個強美元滙價,以吸引資金回流美國購買美債,以把債息壓低。

未知拜登會否趁周日(22日)到訪日本之際,要求日本多購美債?如拜登作出要求,日圓或有機會再試130兌1美元水平;相反,料美滙指數有機會逐步向108指數點進發。

(原文刊於5月1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