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聯滙受衝擊 香港有能力抵禦?

發佈時間: 2022/05/20

聯滙受衝擊 香港有能力抵禦?

我跟姊妹Judy連續兩次談到,當資金湧入,又或者資金外流,令港元處於強勢或弱勢的時候,金管局會如何操作,令港元滙價永遠維持在7.75至7.85這個聯繫滙率區間上落。

另外,我們也談到,香港銀行體系的結餘,某程度上等於美國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過去兩年,資金大量湧港,令銀行體系的結餘大幅增加。

但近期形勢有變,因為美國已經收水,而且開始加息兼縮表,即是準備抽走市場過多的資金,香港應該會跟隨。不過,當銀行體系結餘持續減少,香港就有加息壓力,以收窄港美息差,減少資金外流的情況。

聯滙制度適合外向型經濟

不過,說到這裏,Judy突然問我,其實香港為甚麼要實施聯繫滙率制度?而最重要是,香港可以抵禦外來力量對聯繫滙率的衝擊嗎?

「近來不知怎的,總感到金融市場有點反覆無常,甚至有點山雨欲來的迹象。我依稀記得,1998年那次,香港受到大鱷的狙擊,形勢是很惡劣的,但最終香港也打贏了大鱷。其實,萬一再有大鱷來狙擊,香港是否可以應付?」

「明白妳的想法和擔憂,其實,實施聯繫滙率制度是很適合香港這種外向型經濟的,因為滙價不穩定的話,對香港的進出口貿易,衝擊可能更大。而1998年那一次的大鱷來犯,最終我們可以成功擊退,足以證明聯繫滙率制度是奏效的。現時的問題是,到底我們是否永遠跟美元掛鈎,又是否永遠用7.8這個滙率去掛鈎而已!」

「啊,是的,我記得,過去幾十年,坊間也有很多言論談到這個話題。但政府永遠都重申,聯繫滙率制度行之有效,無意變更。」

「這個當然,從政府施政的角度,當然不能有任何暗示,若是,就會造成金融震盪。不過我相信,聯繫滙率制度又未必永遠鐵板一塊。而如果要有變更,必然是很突然,而且馬上生效,避免有人可以乘虛而入。但妳應該放心,以現時香港的財政儲備和銀行存款數目,絕對有能力抵禦外來衝擊。」

「更重要是,我們所有發行過的銀紙都有back up?」

「是的,香港不是濫印銀紙,香港整個貨幣基礎都有百分之百的美元作保證。我可以給妳一個總的數字,截至5月13日為止,香港的貨幣基礎總額大約是2.15萬億港元(見附表一)。」

「這個我大致明白。但我不明白,妳早前說,香港現在有大約15.34萬億存款,當中一半是外幣存款,另一半,大約7.6萬億是港元存款(見附表二),只要我們不是一下子去銀行要求兌換成美元,聯繫滙率就不會受到壓力。但妳剛才又說,我們的貨幣基礎只有2.15萬億,即是我們印過的銀紙總數只是2.15萬億?那何來有15萬多億存款?」

「妳有所不知了,因為發行過的銀紙不等於在銀行的所有存款,妳聽說過『貨幣供應』(Money Supply)這個名詞吧!」

「聽過。」

「也聽過『乘數效應』(Multiplier Effect)吧?」

「也聽過,但不十分理解。」

「簡單來說,就是印了1萬元出來,對經濟的刺激就不止1萬元,又或者,貨幣的實際供應就不止1萬元。用今次政府全民派1萬元為例,假設妳收到1萬元,全數買了一個手袋,商戶收到妳的1萬元後,就拿去存入銀行,銀行便有條件借8,000元出去(受制於存款準備金率),如此類推,1萬元可以擴大成幾萬元刺激作用呢!」

「嗯,清楚了,因為有些錢是借的,或是『創造』出來的。」

外滙儲備是貨幣基礎1.7倍

「正是!而且,萬一有外來衝擊,我們也有足夠彈藥應付,那就是我們的外滙儲備,最新數字是4,644億美元,即是大約等於3.62萬億港元,而我們的貨幣基礎只有2.15萬億港元左右,外滙儲備即是貨幣基礎的1.7倍左右。再者,香港和中央政府又簽訂了互換貨幣協議,即是萬一有需要,我們還有很多彈藥去抵禦對聯繫滙率的衝擊呢!」

「嗯,那我可以放心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