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巴士車長的駕駛態度

發佈時間: 2022/05/23

巴士車長的駕駛態度

最近我獻出第一次,寫信到巴士公司「反映意見」。

事緣某天下午,當我步出屋苑門口,離遠看到想搭的巴士即將埋站。我立即9秒9迎面跑往巴士站,確保車長看到前面有個追車的傻婆。還有兩步便到巴士站,心想今次不用送車尾,誰料巴士突然關門,車長竟開車離開。

我深感不忿,我明顯在車長的視綫範圍,為何車長頭也不回便離開?巴士駛前約1至2米後,我拍拍車門,示意希望上車,但車長沒有理會,並示意已經離開巴士站,所以不會載我。結果理論不成功,我眼白白目送巴士離開,多等約20分鐘才有下一班車。

我很憤怒,但我不想潑婦罵街,並嘗試按下怒火,理性地分析車長是否根據公司的客觀規定,如果乘客肉體不在巴士站,或者乘客肉體還有兩步才到站,車長都可以不管而開車?如果答案是「可以」,巴士車長在「理」上或無做錯,只是按規定工作,但在「情」是值得商榷,因此我要書面反映,希望釐清情理。

我過往見過不少公公婆婆追巴士不得要領,有些曾經跌倒,有些扶着鐵欄按着心口喘氣。我遺憾幫不上忙的同時,不禁疑惑一個專業及負責任的車長,開車前理應一眼關七,前前後後看清楚才開車,如果有人近距離追車,一定看得見,車長只需多停幾秒便可接載後來者。仍記得母校中文大學,校巴車長如看見學生追車必定等候。加上疫情關係,部分路綫班次疏落得可憐,或多等半小時才有下一班,車長們作為公共運輸機構一員,如果有同理心,一定關顧乘客,而非推說看不到乘客,巴士已駛離車站而拒絕接載。

早兩天收到巴士公司通知,是次「意見反映」成立。我想,車長也有機會做乘客,將心比心,還望大家多多互相關顧,服務日日進步。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