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CA基因突變 患4癌症風險倍增

發佈時間: 2022/05/23

BRCA基因突變 患4癌症風險倍增

BRCA基因如出現突變,會增加患上乳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和胰臟癌的機會2至50倍不等,且近半患者有機會將變異基因遺傳給下一代。但有病人組織調查發現,不少癌症患者對BRCA基因突變認識不足,45%人更不知道男女皆可帶有BRCA基因突變,組織籲有關癌症患者的家屬及早進行檢測,並推出資助計劃,助他們做好疾病管理。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穎樂表示,BRCA基因一般用作修復人體內受損的DNA,如出現突變,除會失去修復受損DNA的功能,基因組也會變得不穩定,令細胞出現異常並增加患癌風險,例如患胰臟癌風險可增加逾2倍、患前列腺癌風險可增4.5倍,而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分別會增加10及50倍,相關突變亦有約一半機會可遺傳給下一代。

患者欠認識 不知可遺傳

癌症病人互助組織「同路人同盟」今年1至2月訪問100名患乳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和胰臟癌患者,結果只有65%人聽說過BRCA基因突變,45%不知道男女均可出現BRCA基因突變而患上癌症,亦有39%人不知道BRCA基因突變具有遺傳性。

另一名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強調,帶有BRCA基因突變的癌症患者,存活期一般較短,例如前列腺癌患者的存活期中位數可從一般15.7年減至8.6年,且有1至2成患者可於5年內發展成「去勢抗性」(CR),即體內癌細胞在男性荷爾蒙水平極低情況下能生長及擴散,導致晚期患者病情更差。

「同路人同盟」秘書陳偉傑認為,癌症患者的家人同屬患癌的高風險群組,呼籲他們盡快進行相關檢測。梁廣泉說,若BRCA基因檢測結果為陽性,代表患癌機會較高,但透過調整生活習慣及身體檢查計劃,仍能將癌症對健康的威脅減至最低。

病人組織推免費檢測

為鼓勵BRCA基因突變癌症患者家屬盡早了解自身情況,「同路人同盟」發起「家族BRCA基因檢測及遺傳諮詢輔導資助計劃」,提供50個名額讓合資格人士免費申請,可參考https://bit.ly/brca_scheme了解報名詳情。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