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慢性腰痛:第三腰椎橫突綜合症

發佈時間: 2022/05/24

慢性腰痛:第三腰椎橫突綜合症

馬先生腰痠背痛,自以為是腎虛,於是到藥材店購買杜仲、巴戟、鹿尾巴、鹿茸等補腎藥,又煎又煮又燉來「自療」。幾個月後,疼痛持續並加重。我根據他的症狀作臨床檢查,查問病歷,初步診斷為第三腰椎橫突綜合症,屬於中醫學慢性腰痛範疇,通過針灸治療及舒筋活絡手法,提升病位的血氣運行,馬先生終於擺脫疼痛。

第三腰椎橫突位於腰的中段,橫突即是肌肉和韌帶附着的地方,因勞損或較大的外力使腰神經感覺受到牽拉,引起三腰椎橫突上附着的肌肉、筋膜、韌帶撕裂損傷,纖維組織增生,發生炎症及腰痛。

如經常性重複彎腰動作及動作不協調,平時欠缺身體鍛練,腰肌不發達,日常姿勢不正確,都會導致腰背部肌肉長時間收縮及發生病變。中醫認為,體質氣滯血瘀,不通則痛,受了風寒濕邪腰痛便會加重,加上腰為腎之外府,腎精不足,腰肌就無力。

此症的患者腰部一側或雙側慢性疼痛,起床或彎腰時較重,稍作活動後疼痛減輕,勞累及下雨天腰部痠痛增加,部分人的疼痛有機會延伸至臀部、大腿內側甚至膝外側。第三腰椎橫突部位也會有明顯壓痛,在腰的第二至第三椎或骶部常有麻痹感。

經過中醫的治療後可得到舒筋通絡、消腫止痛之療效,部分病人或因配合體質需要內服中藥。在急性期後,加強腰部功能鍛練,注意保暖、通風、防潮,改善不良姿勢,避免腰部過勞及過度旋轉扭挫,有助預防復發。

臨床小貼士︰血瘀體質型的腰痛,可用田七一錢、狗脊5錢、豬尾骨半斤,煎煮成湯液後服用。服中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