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留心拜登亞洲行

發佈時間: 2022/05/24

留心拜登亞洲行

康︰A股開始沒有方向,上證指數只是微升0.01%,這與原地踏步沒有太大分別;反之,港股又是想上試21000點無功而還,會否突然又跌穿20000點,真的不敢說不。

陸︰美國總統拜登正在亞洲區進行訪問,對華問題成為市場焦點,而本周中美關係到底是有好轉的機會,還是逆轉的可能,成為投資者不敢胡亂投資、按兵不動的主要原因。

康︰的確,現在大家都在觀望中美的情況,尤其是兩大經濟體現在要面對各自的經濟難題,美國要處理通脹高企的壓力;中國則要考慮如何從疫情中走出來,令經濟回穩增長動力。其實,兩國如果想解決經濟及通脹問題,就必須多加合作,尤其是在關稅、供應鏈等等問題上,好好尋求解決方案,但由於俄烏戰爭等問題產生的地緣政治風險因素,加上不少過去幾年引發的問題,都令中美之間要解決雙方的矛盾困難重重,所以何時有共識,難以估計。

陸︰所以,今次拜登出訪亞洲的結果,會成為重要的指標,如果拜登沒有與日韓等國在針對中國的問題上,施加更多壓力,那麼,相信中美之間在6月應該可以就中概股掛牌及關稅等問題上,達成一些共識,否則,就要提防中美關係會對全球股市帶來負面影響。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