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粵語長片帶來回憶

發佈時間: 2022/05/24

粵語長片帶來回憶

「粵語長片」這名稱,年輕一輩可能不知道是甚麼,與我同輩的或比我年長的,相信必然印象深刻,一提起就有無限回憶。粵語長片是一代人的生活、情感記憶、精神寄託、公餘娛樂,是生活的一部分。粵語長片就是以粵語(廣東話)演出的電影,意指於1940至70年代拍攝的粵語長篇電影,多以黑白畫質製作為主,後期有人謔稱為粵語殘片又或「七日鮮」,因為最火熱的時候,製作人最短7日就拍到一部而得名。

到市民有電視機的時候,電視台也成立了,每天都會有粵語長片這節目,播放不同片種,成為大眾的主要娛樂。我也是看粵語長片長大的,《如來神掌》令我一看難忘,還會在頭頂綁條毛巾當帽,肩上掛着被單當大俠的披風,拾一條樹枝當劍,就與家姐對打。

最近在YouTube發現有很多粵語長片,看着60年代香港的街景,驚嘆香港的變化神速,以前的一事一物,都看得我如癡如醉,多麼美麗的香港,人人為了生活拼搏,年復年地,將漁港發展成璀璨的東方之珠。看着熒光幕上的老舊畫面,又令我跌進回憶的沉思!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