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馬爾代夫#陸沉#地球暖化#鄭和下西洋

發佈時間: 2022/05/25

馬爾代夫#陸沉#地球暖化#鄭和下西洋

去馬爾代夫,除了為陽光海灘小國風情,還有陸沉。大家都說地球暖化,南極冰地溶解,令海平面上升,馬爾代夫將會是第一個消失的地方,皆因她是群島小國,不堪一擊。

馬爾代夫位於印度洋,距印度南部約600公里,離斯里蘭卡西南約750公里。26組自然環礁、1,192個珊瑚島分布在9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內,其中約200個島嶼有人居住。陸地面積比香港還小,僅298平方公里,人口約50萬,比觀塘還少,乃亞洲最小的國家。

說她不堪一擊,不是危言聳聽。那些環礁島和珊瑚島平均土地高度僅得海拔1.5米,最高點也只有2.4米,說得俗一點,香港8號風球的風浪也能掩蓋過它。

這樣的小地方為何仍有人居住?原來馬爾代夫位處印度洋主要的航綫位置,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亦提供了當時遍及亞洲及部分東非沿海地區作為貨幣的貝殼主要來源。

公元前5世紀,已有錫蘭僧伽羅系雅利安人來此定居,土著則散居在其他島礁上。之後南印度泰米爾人的商船到來,不過泰米爾文化只影響較大型島礁,零星土著則保留母系社會風俗,自成一統。繼而阿拉伯人到來,伊斯蘭教國教化;印度人統治不久,葡萄牙殖民者來了,又引來荷蘭人和法國人;最後被英國人控制,成為英國殖民地,到1965年才脫離英國獨立。

國家不大不強,自然給人欺負,好像是定律,但也不一定。晚明《鄭和航海圖》曾記錄鄭和去過馬爾代夫,亦有書籍記錄當地人信奉伊斯蘭教,男人膚色黑、頭包白巾、腰繫圍布;女人以布遮面,穿着密實,是穆斯林打扮。

600年前鄭和到過馬爾代夫,既不攻城掠地,又不是找生意,對考古亦沒興趣,只是以旅遊方式宣揚皇恩,實在值得深思。若換了其他人,可能已霸了馬爾代夫!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