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虎豹樂圃飄樂韻

發佈時間: 2022/05/25

虎豹樂圃飄樂韻

剛過去的周日黃昏應音樂發燒好友的邀請,出席由「虎豹樂圃」主辦的「動聽一刻--邱芷芊女高音獨唱會」。邱女士是香港土生土長的年輕女高音,先後畢業於紐約茱莉亞學院及三藩市音樂學院,分別獲得音樂學士及音樂碩士學位,更在2011年獲選為香港電台「我最喜愛的樂壇新秀」。

這次演出分別在周六、日兩天舉行,但節目相異。周日那天的主題是「荒誕的夢境與人物」,曲目是英語和德語的藝術歌曲,歌詞內容與主題相關。邱女士的音色清純、動聽,演出具感染力,將來會是一位出色的女高音。這次演出後,她就會遠赴加拿大蒙特利爾參加國際聲樂比賽。在此預祝她有超水準的演出。

「虎豹樂圃」,取名自「虎標萬金油」創辦人胡文虎和胡文豹兩人的名字。位於港島大坑道的「虎豹別墅」,建於1936年,最為大家所熟悉,別墅旁建有「萬金油花園」,內有美麗的盆景、中國傳統神話雕塑和壁畫。

2004年,花園改建成住宅樓宇,而別墅則在2009年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原貌一直保持至今。至於室內的裝潢,亦修復至1930年代的面貌。

現在這棟具歷史價值的重要建築物已成為「虎豹樂圃」。「圃」字是種植菜蔬、花草、瓜果的園子,而「樂圃」就是「種植」音樂的地方。除了音樂之外,「虎豹樂圃」亦以保育、藝術為其重點聚焦,是一個非常值得去尋找本土歷史回憶的地方。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