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寫字醜竟要評估?

發佈時間: 2022/05/25

寫字醜竟要評估?

「我諗你要考慮下同小朋友去做個能力評估。」

復課一星期,朋友便接獲老師的來電叮囑。

到底發生了甚麼,令老師作出這樣的呼籲?

朋友揭盅︰「佢話我個女啲字寫得唔好。」

如果對方是一個小學生,我或者對其字體有所要求,但朋友的女兒只有4歲,能夠寫出大部分英文字母、1至50,以及「白米」、「火車」等詞語,在我來看已是甚了不起。

再看朋友拿出來的寫字簿,字體雖不完美,但總算清楚,對於一個執筆未到一年的孩子,還有甚麼好挑剔?

朋友說,老師認為孩子的直綫寫得不夠直,反映小肌肉有待磨練,而且寫字的筆順和布局亦未充分掌握,以致寫雙位數字時,一個數字大,一個數字細。

她自責未趁假期着女兒好好練習,致荒廢學業。但席間家長包括Audrey在內,都不認同老師的說法︰「呢個方格咁細(約1.5平方厘米),老師要求會唔會高咗啲!」

「其實佢每個字都寫得清楚,以佢嘅能力可以接受。」

很多西方教育模式都不會催谷小朋友寫字,例如深受happy school家長追捧的華德福教育,便不主張在7歲前執筆,認為此舉不符合幼兒的身心發展,但會借搓麵粉、編織等活動,發展孩子的小肌肉。

當然,寫字好不好,還涉及手眼協調、視覺空間感等議題,但就朋友孩子的功課來看,筆觸利落,只是落筆的力度、文字的比例有待改善而已。與其跑去做評估標籤「問題」,倒不如肯定孩子的努力,日子有功,自能慢慢消除瑕疵。

其實過分操練可能適得其反,一旦孩子討厭寫字,或削弱學習動機,就算現在拿到硬筆書法冠軍,將來亦得不償失吧?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