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美滙升勢或放緩 加息有望撑澳元

發佈時間: 2022/05/26

美滙升勢或放緩 加息有望撑澳元

今年以來通脹持續,在量化緊縮熱潮之下,各國央行持續加息。美國公布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上月份比較上升0.3%,是去年8月份以來最小漲幅,或反映物價增長動能暫緩。然而核心CPI卻比預期高,按月上升0.6%。核心CPI剔除食品及能源類價格,反映通脹已滲透到服務業及其他類別,使通脹問題變得更加棘手。美國聯儲局未來的議息決定相信會考慮目前通脹壓力及整體經濟表現,確保利率可以控制通脹的同時,亦不會限制經濟活動。反映潛在通脹趨勢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4月份為0.5%,核心PPI亦只有0.4%,比起上月急跌。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在過去數周上升,稍超預期。儘管企業表現及整體就業率穩定,企業面對全球供應鏈受阻及高通脹,生產成本增加、毛利率下降,企業經營壓力或在未來數季反映。美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未有積極考慮大手上調利率0.75厘,相信美國加息步伐穩定,未必會過分進取。美滙指數近月連創新高,現處於2003年以來的歷史高位。

澳洲央行公布的5月份會議紀錄顯示,澳洲央行委員會曾考慮大幅加息40個基點,但最終決定加息25個基點至0.35厘,委員會表示未來亦可能進一步加息,以確保澳洲通脹回到目標水平。澳洲家庭及企業財務狀況良好,就業市場強勁,或有機會支持澳元回升。但投資者需留意整體經濟表現及市場避險情緒,作為商品貨幣,亦需注意澳洲出口商品如鐵礦、煤炭等價格走勢。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