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白內障會復發?

發佈時間: 2022/05/26

白內障會復發?

迷思11︰做完白內障手術後,會否需要再做?

白內障是指眼球內的透明晶體變得混濁。我們有兩隻眼睛,每一個眼睛分別有一個晶體,理論上我們有兩個機會患白內障,及後接受白內障手術。每一個眼睛做一次,我們一生人應該有兩次機會接受白內障手術。

很多長者做完白內障手術數年後發覺視力開始下降,便懷疑原本的白內障會否復發,是否需要再次接受白內障手術。他們疏忽了有兩件可能發生的事情︰

第一、「後囊白化」︰成功的白內障手術,需要保留後囊膜,讓人工晶體被承托在最接近生理的位置。保留的後囊膜在數月或數年後同樣地有老化的可能,它會逐漸厚化,俗稱「後囊白化」。後囊白化的症狀與白內障相似,病人感到視力再次變差,誤以此為「白內障復發」,擔心需要再做白內障手術。其實處理後囊白化的方法是相對簡單,醫生只需在數分鐘內透過激光,把後囊膜刺穿形成一個小洞,讓光綫再度進入眼睛,恢復視力,且不存在任何傷口。所以,這不是白內障復發,更不需要再做白內障手術。

第二、「白內障手術不是能醫百病」︰年紀大了,患其他眼疾的風險也高了,包括老年性黃斑病變、青光眼等。大多數眼疾只要及早發現,盡早治療,很多個案都能保存視力,減低影響日常生活的機會。當完成白內障手術後,視力提升了,這是手術成功的表現。但做完白內障手術不是排除所有眼疾出現的機會,若視力有下降迹象,千萬不要誤以為這是白內障復發,毋須急於處理,耽誤病情,甚至以為再做手術白內障手術便能解決低視力的問題。病人如果感到視力下降,應盡早看眼科醫生,除了解會否有後囊白化的迹象外,更應排除因年老而出現的其他眼睛問題。

請記住︰成功的白內障手術是不會「復發」的。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