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性障礙面紗

發佈時間: 2022/05/26

揭開性障礙面紗

最近有幾位男士因為不舉或性慾不振而來尋求臨床心理評估和治療,他們都曾經做過詳細的身體檢查,並未發現有任何身體或器官問題,也不是受藥物影響性表現。

K君20歲出頭,不舉是因為太緊張、太在意自己的表現,過程中未能全情投入,害怕不能滿足伴侶而軟下來。勃起問題最早出現於初戀女友離開他,之後他一直怪責自己,包括性需要的各方面都不能滿足她而導致分手。

L君30來歲,跟相識一年多的女友來求診。會面時基本上不語,女友說他不懂得表達自己,認識她之前的十年裏,他夜夜笙歌,幾乎每晚都有不同的女伴。可是聽說兩年前開始失去性趣,但女友說他們打算結婚,已經給他做過詳細有關性病的檢驗。女友堅持跟L君一起來看我,經我不斷要求,終於有機會跟L君單獨傾談,他認為自己被困在一個女友施壓、情緒被消磨的關係中。

A君年近40歲,已婚十年,跟太太關係良好,但每次行房都不能成事,以前見過多位輔導員或性治療師都沒有成效。細問之下,原來他自小只對同性有性興奮,但礙於家庭及宗教壓力,從來沒有跟同性有任何性接觸經驗。他希望終有一日可以拗直,可惜婚後無論怎樣,面對太太的身體或挑逗都提不起性趣,並誤以為自己是「無性者(asexual)」。

性慾原本是很原始及單純,但亦受個人情緒、伴侶關係及社會期望所影響。治療性功能障礙需要全面的評估,及敏銳觸覺接納理解當事人難以啓齒的掙扎,找出根源,對症下藥。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梁國強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