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投資中取樂 穩賺不賠

發佈時間: 2022/05/27

投資中取樂 穩賺不賠

上周文章提到,「穩定幣」UST及其相關加密幣LUNA的崩盤,令許多加密幣投資者損失慘重。但我認識一位加密幣的程式交易員,非但沒蒙受損失,還在相關交易中微賺1萬美元。因為他採取了一種較少人用的對冲手段叫「配對交易」,故得以力保不失。

朋友叫蔡嘉民(Calvin)。他年紀輕輕,才27歲,但小六開始接觸股票投資、15歲就用哥哥開的股票戶口操盤買賣、入讀大學後自學程式交易,如今累積的股票交易經驗,比不少較他年長的人還多。

除操盤經驗老到外,Calvin還有其他特點頗讓我意外。比如他說,一般人通勤都會採取最省時的交通工具,但他卻刻意選擇耗時較多的方法,如花上30至45分鐘。為甚麼?他說採用省時的交通,花在通勤的時間好像較少,但卻無法好好利用碎片化時間,結果反而浪費時間在滑手機等沒建設性的習慣上。他花在交通上的時間長,卻正好利用這些機會來完成一些較複雜的事項,「例如寫專欄」,他說。Calvin每周要寫3個財經專欄,他正好利用交通時間,在手機上完成它們,「這還能確保我不會花超過45分鐘時間在上面」,他解釋。

你大概想知道Calvin怎麼「部署後市」吧?說出來也難以實行,因為他做的交易短綫至僅幾小時,在程式輔助下也不時調整「追/沽」指示,一般人怎麼跟隨得了?而且程式交易亦非必勝,只是賺多蝕少而已。許多人投資只是「問冧把」,盼一朝致富,心態和賭博無異。但Calvin視投資為學習,上班之餘還創業開班授徒教投資。能從投資中取樂,自然穩賺不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