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腸道菌群失衡 小心這4個警號

發佈時間: 2022/05/27

腸道菌群失衡 小心這4個警號

當我們討論腸道健康欠佳,很多人都以為肚脹、便秘、腹瀉及腹部痛症是指標。經常有讀者說,如果沒有便秘,腸道菌群就算是健康嗎?無便秘是否需要益生菌補充劑?除了常見腹部症狀,腸道菌群與身體其他器官有莫大關聯。以下分享4個身體警號,全與腸道菌群健康欠佳有關。

1、皮膚病︰作為身體最大器官,當身體出現問題時,皮膚往往是第一個發出警號的器官。去年有一個研究指出,經常進食含高飽和脂肪及精煉糖食物,會促成腸道菌群失衡狀態。這情況通常會觸發免疫系統異常,促使皮膚炎症,包括濕疹、暗瘡、牛皮癬等。研究顯示,皮膚病患者的腸道菌群與非患者的不一樣,進一步證實腸道菌群與皮膚的關聯。

2、經常甜癮起︰若你經常甜癮起,未必是你意志力不夠,也可能是腸道菌群失衡所引致。有研究報告指,由於腸道菌種一直競爭着營養資源,甜品成癮或是身體與腸道微生物叢互相競爭攝取營養素的症狀之一。由於腸道壞菌滋生過多,因而吸收了所需營養素,導致身體攝取不足,引致我們渴望食得更多。

3、體重不明原因增加︰如果你突然體重增加,腸道菌群失衡或可能是元兇。根據2020年研究報告,腸道細菌會影響個人能量消耗及從食物萃取卡路里分量。研究員將超過500名志願參與者的腸道菌群排序,結果發現當他們腸道菌群品種減少,體重就會上升。同年份,另一個北歐研究報告亦顯示,研究人員可根據個人糞便中的腸道菌群組合,準確分辨到誰屬癡肥。

4、情緒波動︰腸道常被喻為第二個大腦;根據2018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由於腸道菌群與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全部有關聯,因此腸道健康絕對會影響我們的精神與情緒。

有研究報告提到,益生菌補充劑及特定菌種或可改善焦慮症或抑鬱症症狀。一項2020年發表的報告中指出,益生菌補充劑可減少抑鬱症狀,及紓緩健康人士遇上壓力的情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