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長直航是折磨?

發佈時間: 2022/05/27

全球最長直航是折磨?

全球疫情緩和,航空業亦開始復甦。澳洲航空近日宣布將推出從悉尼直飛英國倫敦及美國紐約的航班,預計2025年底投入服務。此航綫航程約19小時,將會成為全球最長直航商業航班。

澳航已向空中巴士訂購12架A350-1000客機,此型號的燃油效率比一般高四分一,以應付長途機的需要。機艙特別設有較高級、舒適的座位,載客量亦減至238人,同時設有康樂區讓乘客走動。澳航暫時未公布這條航綫的機票價格,不過燃料成本高,加上載客量低,預計價格須設定得較高才能回本。

其實澳航準備此項目多年,但因疫情而推遲兩年才下定單。公司指現時終於看到外遊需求持續恢復,又指商務旅遊需求反彈幅度較預期大,給予他們信心去投資新計劃。客機能夠從澳洲飛往全球任何城市,澳航指未來可能開設飛往巴黎、芝加哥和里約熱內盧的航綫。

直航可以吸引希望減省轉機時間的乘客,但在空中度過近20小時對某些人是一種折磨,例如患有焦慮症或飛行恐懼症的人士。不過有心理學學者指,這些人乘搭多長的航班並沒太大分別,只要起飛後沒有發生事故,他們的恐懼便會逐漸消散。

此外,在高空飛行時氣壓會降低,令血氧含量減少,對於哮喘患者會有一定風險。乘搭長途機時亦難免長時間坐下,美國疾控中心指人們靜止的時間愈長,血管阻塞的風險愈高。針對這些健康狀況,專家認為有上述病史的人在飛行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登機後亦建議每兩小時走動一下。

雖然長途機有其市場,但有學者認為難以新技術減少碳排放,隨着人們愈來愈關注可持續發展,較短途的航班可能更受歡迎。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