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入恒指原來是魔咒?

發佈時間: 2022/05/27

入恒指原來是魔咒?

上周五,恒指服務公司公布今年第2次的季檢結果,這是宣布大幅改革恒生指數後的第5次季度檢討。一如預期,成分股數目繼續增加。

今次再增加4隻成分股,但就剔走一隻瑞聲科技(02018),令到成分股數目增至69隻。根據早前的目標,今年底時會增至80隻,而終極目標則是增至100隻。

我的姊妹Fanny知道中芯國際(00981)、中升控股(00881)、東方海外(00316)和中國宏橋(01378)獲得納入恒指成分股後,心裏有點忐忑,因為她手上持有中芯。

曾幾何時,能夠躋身恒指成分股的公司,一些可能在「染藍」前已經升了一大截,一些則可能在染藍後才發力(或兩者都是)。總之,持有這些藍籌新貴,就算不能賺大錢,也不會令妳輸錢,照道理不應該太擔心的。

藍籌擬增至100隻

但時移世易,Fanny告訴我,在她印象中,自從恒指服務公司宣布大幅增加成分股至100隻後,幾乎所有新貴的表現都令人失望。她目前持有中芯,不知是福還是禍!

於是,我替她上網做點功課,發覺Fanny的印象無錯。而且,不只是宣布恒指大革新之後(2021年3月)的新貴表現不濟,早多兩個季度納入的新貴已經開始走樣,個別的跌幅竟高達7至8成,實在令人心寒。

由2020年第3季至今(不計上周五公布的4隻),共有21隻恒指新貴,當中只有兩隻錄得升幅(以正式加入前計),就是比亞迪(01211)和信義光能(00968),前者升36%,後者也只不過微升2.6%(見附表)。

當然,單計她們的跌幅不太公平,也要考慮大市的表現。但由於不同股份有不同的加入時候,很難一概而論,但我也頗肯定,整體一定跑輸大市,而且幅度不小呢!

那麼,我們應該還應碰這些藍籌新貴嗎?下次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