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覓理想 為生命鼓舞

發佈時間: 2022/05/27

覓理想 為生命鼓舞

上星期我參加「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的評審工作時,重遇兩位去年得獎者,他們今年專程以學長學姐身份當義工,為本屆的師弟師妹解答疑難。他們的成長道路並不平坦,在交友和學業上均遇到不同的困難與挫折。

猶記得去年當評審時與他們面談,其中一位表示自己對製作音樂影片有濃厚興趣,想利用獎學金購買攝影器材;而另一位則十分着重學業,希望利用獎學金報讀補習班,改善成績。

1年後的今日,緣份令我們再遇,當然要「跟進」一下他們的情況。熱愛音樂影片製作的同學獲獎後買了一部相機,並製作了多條音樂影片上載到各大社交平台與眾分享,其中一條影片的播放量更高達6萬,其後更代表學校公開演出。而另一位同學則剛剛完成DSE,立志報考大學的教育系,希望將來能成為老師,春風化雨。

他們的分享,令我感到非常鼓舞,他們獲獎後能尋到理想,開拓前路。令我更感欣慰的是,他們願意以自己的經歷和得獎經驗,幫助有需要的年輕朋友。

這個獎勵計劃至今已成立了4年,嘉許了約80位勇敢面對生活逆境的新世代青年,以獎學金及師友形式協助他們擴闊生活體驗。獎項的意義不只在於金錢的資助,更重要是與年輕人同行望遠,尤其近年在疫情肆虐及種種社會狀況下,年輕人所面對的挑戰更大。希望這個計劃能在逆境中為他們輕輕扶一把,將困難化成動力,並懷着信心尋找理想,為生命鼓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