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穿櫃桶底」哲學

發佈時間: 2022/05/30

「穿櫃桶底」哲學

曾幾何時,我遇上一位20歲出頭的年輕剪接師,他的說話與思維第一時間或令你𢱑頭,但當我咀嚼他的說話,發現他其實甚有諗頭。

記得每年聖誕,朋友們都舉行「交換廢物」,大家都極害怕抽到該年輕人的禮物,因為他的強項是用最少支出買到最廢的禮物,結果每年他榮獲「廢中之廢」殊榮。他說,自己在學校經常擔任「財政」一職,用錢方面很有心得,更反問我們︰「你哋知唔知『財政』最需要具備咩條件?」

老套的我還搬出20、30年前求學時期的想法,說財政一定數口精,思路清晰,否則如何看管盤數?他斬釘截鐵說︰「錯!財政最重要係識得『穿櫃桶底』(挪用公款)!」當大家聽到一頭霧水時,他笑笑口續說︰「『財政』識得『穿櫃桶底』,先識得堵塞漏洞,防範其他人偷錢吖嘛!」表面上好像戾橫折曲,但其實又不失道理。

這個「穿櫃桶底」故事埋在我心底兩年,每當朋友埋怨很難與新一代溝通時,我便會記起這位年輕剪接師。兩代溝通有如我20多年前讀大學時,影視模式由模擬邁向數碼製式,由Linear(綫性)轉向Non-linear(非綫性)剪輯影片。如無演繹錯誤,前者是菲林或錄影帶剪接,要一步一步,從頭到尾,跟着一條綫的發展,難以跳步;後者屬於數碼年代,根本不用直綫行駛,可以ABCDE,亦可CAEBD,更可EDCBA,千變萬化,隨心所欲。

我屬於Linear年代,思維很綫性,年輕一代明顯是Non-linear。大家剪接的方法不同,所需時間不同,衝突可能隨之而來。不過有兩點需謹記︰一、與時並進,綫性剪接已被淘汰,我都學懂非綫性剪片了;二、不同方法,但剪輯的成果或同樣精采。與其就方法勞心,不如嘗試互相欣賞?(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