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未有盈利科技股難入恒指?

發佈時間: 2022/05/30

未有盈利科技股難入恒指?

姊妹們,上文提到,過去能躋身恒指成分股的股票,都是實力證明,甚至是股價上升的保證。奈何自從恒指服務公司公布了大革新後(其中主要是大幅增加成分股數目至100隻),獲得納入為成分股的股份表現都令人失望。

我的姊妹Fanny手上持有中芯國際(00981),該公司剛獲得納入恒指成分股,但她不感到太興奮,反而擔心中了恒指的「魔咒」。

恒指革新後入選科技股表現令人失望

我替她整理了2020年第3季和之後染藍股份的表現,發覺她的擔心不無道理。我之所以用2020年第3季作為研究範圍,主要是因為由該季度起,恒指服務公司首次納入科技股。

該季度納入了小米(01810)和阿里巴巴(09988);下一個季度就納入了美團(03690);再一個季度便是阿里健康(00241)。

部分市場人士質疑,恒指服務公司在科技股大升之後才把這股票納入,其實已太遲,而且部分科技股仍未賺錢,或者處於賺錢與蝕錢之間,而大部分都不派息,某程度上拉低了整體恒指成分股的質素。其實,連我的姊妹Fanny也有這個質疑。

「恒指服務公司是否太過後知後覺,不少科技股已升了一大截才獲得納入,令到指數基金被迫接貴貨?」Fanny問我。

「這個說法不太公平,沒有人知道這些科技股到底會升到幾時。實際上,當2020年第3季首次納入小米和阿里巴巴之後,科技股仍處於上升軌,該兩股仍然很強;甚至再入美團的時候,科技股仍未升完。大家覺得不對勁的可能是2021年3月納入的阿里健康,因為現在回看,這時就是科技股見頂的時候。」

「這一點我同意,但重點是,這些科技股仍然未有盈利喎!」Fanny補充說。

「其實,暫時來說,所有獲納入為成分股的股份,納入時她們都已經賺錢,只不過,染藍之後,個別股票因為市場環境或自身的經營問題而轉盈為虧!我估妳指的是阿里健康和海底撈(06862)吧!我也同意,這兩隻股票令人特別失望。」

染藍後業績變臉 影響盈富派息

「還有就是,她們未賺錢,或剛開始賺錢,就不能派息,這樣就會影響整體盈富基金(02800)的派息了。」Fanny續說。

「嗯,妳這麼肉緊,難道妳也持有盈富?」

「有一點吧!」

「原來如此!同意的,由於新加入的恒指新貴,有些不派息,又或者很低息,這樣會拉低盈富的息率水平。」

「所以我發現,自從去年底加入的京東(09618)和網易(09999)之後,連續兩季都沒有科技股能夠染藍了,之前盛傳的快手(01024),連續兩次都是只聞樓梯響。我感到恒指服務公司也擔心,加入太多科技股會影響恒指的威信。所以,這兩次都納入一些舊經濟股,例如華潤啤酒(00291)、新奧能源(02688),甚至今次的東方海外(00316)呢!」Fanny表達她的看法。

「我又不太同意,其實聯想(00992)和中芯也算是科技相關的股票。只不過,不是妳想像中的平台經濟股而已!嗯,我明白妳的意思,但妳不要用基金經理的心態去衡量恒指服務公司評選成分股的做法,因為大家的考慮點不同。基金經理當然是以股價上升潛力為優先考慮,但恒指服務公司就不一樣。」我回應說。

「是嗎?」

「是的,以恒生指數為例,恒指服務公司挑選成分股的基本要求是市值和成交排名都是總市值和總成交的首百分之九十之內。另外,除少數例外,該股份要在港交所上市超過兩年,才符合基本條件,然後再用市值(或流通市值)、成交量和業績來比較。更重要的是,他們最想恒生指數能夠代表香港的股票市場,以及在不同行業都有代表性的股份,所以,這都是他們具體的考慮。」

「明白,但我是小投資者,最關心就是這些新貴是否還值得追,不如評論下最新4隻股票吧!」Fanny提出務實的問題。(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