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如何延遲更年期

發佈時間: 2022/05/30

如何延遲更年期

好友剛踏入40歲,發現月經量愈來愈少,更試過隔月才來經,擔心會否這麼早便更年期。

女性正常月經周期約為28天,女孩子一般大約11至12歲進入青春期便會初次來經,意味卵巢開始成熟,進入能生育的時期。

《黃帝內經》曾經提到女士以7歲為一個周期,四七28歲身體機能到達頂峰,到五七35歲後便開始衰退,七七49歲開始更年期。隨着荷爾蒙的變化,經血量和時間會逐漸減少,生育能力隨之下降。一般約45歲左右便開始進入長達十年的更年期,直到經期停止。

「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意思是35歲後氣血開始衰退,臉色開始變黃失去光澤,頭髮也開始枯黃脫落。要減慢踏入更年期便要由35歲開始多注意保養。腎藏精,其華在髮,腎好才會皮膚有光澤、容光煥發,明艶照人。如果腎不好,身體便會優先放棄較不重要的部分,以捍衞其他臟腑的健康,而最先反映出來的大多是皮膚和頭髮。

養腎是延遲更年期十分重要的一環,最簡單可每天用杜仲葉3克泡熱水飲用。

杜仲葉味甘,性溫,歸肝、腎經,有補肝腎、強筋骨、降血壓、活血通絡、改善水腫型肥胖、延緩衰老、加速新陳代謝等功效。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