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科技成果人人可享受

發佈時間: 2022/05/31

科技成果人人可享受

新冠疫情第5波造成大量感染、死亡,在這驚濤駭浪中學來的痛苦教訓,就是必須要有先進的醫療科技,還要有足夠醫護人員,方能保障人民健康。

「李嘉誠基金會」近日公布了兩個新項目捐贈,正好與這兩方面有關,其中一項就是捐出1.5億元予中文大學醫學院,支持生物醫學科研,以及促進科研成果轉移。

生物醫學為何重要?大家在疫情中使用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就是生物醫學中的基因治療領域最重要的顛覆性技術之一,科學家於1960年代發明,經過了60年,變成全球人類廣泛使用的疫苗。從實驗室到民間,走了60年的路。

「成果轉移」(knowledge transfer)乃全球學術界的熱門話題,是將尖端科研成果帶出實驗室的過程,令之標準化、大量生產、商品化。從實驗室研究成功到真正完成商品化,為何那麼漫長?因為不但涉及科學家,還有法律、商業、設計推廣等專才,必須集思廣益,投入很多資源方能成事。

香港在生物醫學已佔世界領先地位,但如何將研究成果轉移成為商品,正是眼前的挑戰。這項巨額捐助絕對是及時雨,既能促進生物醫學研究,又可推動成果轉化,人人皆可享用最新科研成果,長遠不但帶動經濟,更可造福人群。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