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文化雜談

發佈時間: 2022/06/01

文化雜談

建校30周年的香港科技大學,剛委任葉玉如教授為大學的第五任校長,也是創校以來首位女校長。現任校長史維教授去年請辭,任期到今年10月,而葉教授在經過全球公開招聘及多個月的嚴謹遴選後,終於獲得提名及校董會全體通過委任。

葉教授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1993年,在科大創校初期已加入科大工作,從大學基層做起直到現在,對科大的教學、行政各方面都有非常豐富的經驗。葉教授本身是一位出色科學家,以研究腦神經科研為主,特別是認知障礙症「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研究,屢獲全球性突破。

大學跟其他企業一樣,有其獨有文化,不少企管研究都認為,企業的成功跟它們獨特文化有莫大關係。葉教授在科大差不多30年,對科大的文化應該有深刻認識,期盼她可以以此帶領科大走上成熟成功之路。

文化是看不見、摸不到的,但身處其中定會感受到,而文化是由人塑造出來,所以有怎樣的人就有相應的文化。也因為文化的進程要與時並進,文化的傳承才會有持續的生命力。如香港很多私人會所都有自己的獨特文化,某些會所有衣着要求,如不許穿運動鞋及牛仔褲。隨着時代轉變,其實這些衣着配搭已變為時尚,會所可能要比較彈性處理來延續它們文化的生命力。(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