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摩納哥#歐洲小國#賭城#蒙地卡羅

發佈時間: 2022/06/01

摩納哥#歐洲小國#賭城#蒙地卡羅

摩納哥距法國尼斯23公里,三面被法國包圍,南瀕地中海,國土面積約2平方公里,地形狹窄海岸綫長,東西長3公里,南北最窄200米,丘陵又多,若不填海,陸地更少。

90年代初訪,開Mobile Home,很晚才到,就在窄窄的街上泊好車,煮食睡覺,翌日才發現車子正停在那座名聞世界的賭場斜對面。大部分人認識賭城蒙地卡羅多於摩納哥,可見其深入民心。

1856年,Charles III深陷財政危機,在舊市區北邊岬角上開了首家賭場;後人為了紀念他,稱此地為蒙地卡羅(Monte Carlo)。為甚麼要紀念他?因為賭場帶來豐厚利潤,摩納哥王室在1870年開始不用當地居民交稅,甚受歡迎,而且其國民收入長居世界首位,近年才給澳門超越,可知賭場利潤之深。

賺錢後把賭場建得更堂皇,吸引更多豪客。Monte Carlo Casino於1878年落成,由巴黎歌劇院建築師Charles Garnier設計,四周是花園,是眺望摩納哥的最佳地點。20世紀初,可說是摩納哥美好年代,俄國大公、英國貴族、新興富豪和投機人士,都在此醉生夢死。

10多年前故地重遊,門庭依舊客似雲來,多了內地人。旅客若想參觀,則要報名參加早上導賞團,可以穿旅行look,入場費10歐元,可拍照;但賭場下午2時才開門,任何人進入均須穿得企理,吃角子老虎機置於Salle Blanche,人人可以玩,但不准拍照;入賭廳則須付入場費17歐元。

女兒年幼,只在外圍公園走走。摩納哥人口只有3.8萬人,公民只有8,000人,其他都是過客。政府不准公民進入賭場,當然啦,賭場賺旅客錢已夠養起一個國家,公民日日賭,隨時輸身家。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