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親子互動學習法

發佈時間: 2022/06/01

親子互動學習法

還有兩天便是端午節,這是一個有扒龍舟比賽和吃糭子的傳統節日,這究竟是一個值得高興的日子?還是一個令人傷感的日子?

女兒小時候曾經問我:「屈原為甚麼要跳進江裏尋死?」於是我把所知的「屈原投江自盡」的來龍去脈告訴她。

其後才知道她之所以有此一問,是因為老師對他們說︰「你們之所以有端午節假期,究竟是甚麼來源?回家問問父母吧!」

那位老師是英國人,她可以上網尋找資料,知道端午節的歷史淵源,還有相關的歷史故事,但她把這變成一個謎,迷住了孩子,要他們回家從父母身上找答案。

這是老師常用的「親子互動」學習法。

還有,家長要與孩子一起將紙皮箱𠝹開,用紙皮製作成龍舟,讓孩子拿回去交給老師,以便在端午節前一天給家長們前去欣賞。這也是老師常用的「親子合作」教學法。

老師還要他們分組,每一組找成員帶一隻糭子回校,女兒因為組裏都是外籍同學,帶糭子回校的責任便落在她身上。

早上,他們分享糭子;下午,家長們到學校欣賞龍舟模型,還有同學把「屈原投江自盡」和「祭祀龍」等故事表演出來。

她經歷了一次難忘又充實的「活動教學」,從一連串活動中去了解這個節日的由來。

他們上課沒有課本,因為題材唾手可得,而且內容常是十分貼身有趣,所以她喜歡上學。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