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玩遊戲提升寫字能力

發佈時間: 2022/06/01

玩遊戲提升寫字能力

上星期提到,朋友的孩子因為寫字醜,被老師提議去作個人能力評估。有關個案是否需要去評估,見仁見智,但無可否認,如果想小朋友寫字寫得好,一定要先打好他們的寫字基礎。

要建立孩子的寫字信心,提升寫字能力,很多人以為必定要多做細緻的靜態活動,其實不一定。由於小朋友寫字不只用到手腕和手指,更牽涉手臂、肩膊等上肢肌肉,所以簡單帶小朋友落公園玩攀爬遊戲、打鞦韆,或請他們抹桌子、晾衣服,其實都有助提升上肢肌肉的穩定性,以及協調能力,可說是建立寫字基礎的第一步。

第二,由用手掌握筆,到學會用前3指靈活書寫,就需要鍛練手指和手部小肌肉,多點玩泥膠,做「搓、捏、壓、切」等動作,做勞作時撕剪貼、蓋印章,都有幫助。如果覺得孩子力度控制欠佳,也可跟他們搓紙球,請他們幫手扭毛巾,可以改善有關能力。

除了肌肉發展,字寫得好不好,還跟孩子的手眼協調和視覺發展有關,如果小朋友有玩串珠仔或砌積木,其實都在發展這方面的能力。

有朋友教我,可跟孩子玩仿砌積木遊戲︰預備兩組積木,家長先砌好一組形狀,然後請孩子運用手上材料砌出相同形狀,以增強他們的空間感和視覺辨識能力。另外,我也會跟兒子畫迷宮、玩找不同及配對遊戲,這些活動不但是親子活動,亦比起單純操練寫字有趣得多。

當然,最重要還是家長的稱讚和鼓勵。很多時候,小朋友是否喜歡做一件事,都跟他們的能力有關,當他們有能力駕馭一件事,有信心自然能把事情做好。

記住,欲速則不達,寫字也是一樣。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