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小皇帝逃亡記

發佈時間: 2022/06/02

小皇帝逃亡記

最近乘搭港鐵經過宋皇臺站,附近花園有一塊「宋王臺」石碑,與子女談起南宋最後一位皇帝,感到古代帝皇之家的辛酸。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宋王臺」原本所在的聖山,相傳是南宋忠臣陸秀夫,背負着最後一個皇帝宋帝昺投海自盡之處。好奇之下找一找資料,這位末代皇帝被帶着跳海時只有7歲。

重讀這段歷史,實在淒涼。南宋末年,蒙古大軍攻陷首都及無數大城市,幾位忠臣帶着臨危被封為皇帝的宋端宗趙昰(終年10歲)、其弟衛王趙昺(終年7歲)南逃,他們的妹妹晉國公主(年齡不詳)也一同逃亡。

以現在標準來看,他們只是小學生,已經顛沛流離,一路從臨安南逃至廣州,最後逃到今天的九龍城。幾個自小生於內陸的孩子都死於海中,公主墮海溺斃,哥哥趙昰於途中遇颶風受溺病死,當時6歲的弟弟趙昺即位為帝。但蒙古大軍逼近,他們走投無路,宋帝昺被陸秀夫背負一同投海殉國,終年7歲,南宋滅亡。

小小的孩子,可能到死一刻也不明白為何要跳海。如果隱姓埋名送給一個漁民家庭收養,也勝過死無葬身之地。但大臣不想小皇帝讓蒙古大軍侮辱俘虜,不得不一同投海自盡。幾個小人兒,生於末代皇家,注定了悲劇的一生。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