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酒神佳作不容錯過

發佈時間: 2022/06/02

酒神佳作不容錯過

上周應Unicube之邀,主持了一場格魯吉亞品酒晚宴,在嚴格遵守防疫措施下仍有80多人參加,大會將當晚部分收益捐給兒童癌病基金,讓大家飲酒也可行善,真是不亦樂乎!

格魯吉亞葡萄酒近年在世界流行,它的陶罐釀酒技術在2013年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讓世人重新認識這種源自遠古的技術。晚宴其中一款紅酒來自陶罐釀酒的權威人物,業界稱他做格魯吉亞酒神的Iago Bitarishvili。看過他的訪問,他是一位非常謙卑的酒農兼釀酒師,但他沒有將陶罐釀酒法神化,反而說這並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事,他說真正的釀酒大師是「大自然」,世上沒有任何人釀酒會比「祂」好。陶罐釀酒的精妙之處,在於人能做的很少,將採下來的葡萄全放進陶罐,埋在泥土內,其他工作就交給上天,人們只需要付出耐性去等。他說,他一輩子都在釀酒,已數不清家族中有幾代人在釀酒。

這瓶Iago's Wine Chardakhi Saperavi 2020,在陶罐陳放4個月,我喝過兩次,第一次喝時很喜歡那如絲絨般的質感,刻意留下小半瓶,等3天後再喝,那質感變得更柔滑,叫人驚嘆不已。

第二次喝配上李文基師傅的紅燒鮑魚海參花菇,豐腴的果香配上滋味濃郁的海味,帶出鮮甜的餘韻,加上如絲絨般的質感,是精采的味蕾體驗!

這瓶酒Iago只造了600瓶,是名副其實的酒神佳作呢!各位讀者如想知道哪裏有售,可電郵本人查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