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自我批評的操控

發佈時間: 2022/06/02

擺脫自我批評的操控

「為甚麼我連這麼簡單的事情都應付不來?」

「我是別人的負累。」

「我是垃圾。」

當我們遇到困難或挫折時,或多或少,這些不同的自我批評會自動在腦海裏廣播,我們不會特別留意它們的存在,卻被它們牽着鼻子走,輕易打擊我們的自信心,增加挫敗感,衍生負面情緒,令我們的想法變得更負面。適當的自我反省能夠推動我們不斷前進,但過多的自我批評往往是情緒病的根源。

臨床工作上,面對這種不斷自我批評的慣性思考方式,我們要引導服務使用者走出這個漩渦,首要做的是找出「暫停鍵」。關鍵在於覺察,我們要學習為意腦海於此時此刻有甚麼想法,甚至可以把這些自我批評寫下來,明白此刻的自己正被這些想法影響。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當我們意識到這些自我批評的存在,就可以用不同方法去擺脫它們所帶來的影響。其中一個方法,我們可以把「自己」當成最好的朋友。試想像,當你的好友遇到失敗時,你會怎樣安慰他?難道你會落井下石、猛烈批評他嗎?你可能發現,對別人的鼓勵說話從來沒有跟自己說過,是時候把自己和朋友一視同仁,別對自我過於苛刻。

最大的敵人往往就是自己,如果我們能夠擺脫自我批評的操控,就沒有甚麼可以打倒我們。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馬瀚祺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