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染疫後經期提前量多10日未止 戒酒禁辣「降火」助治後遺症

發佈時間: 2022/06/02

新冠肺炎︳染疫後經期提前量多10日未止 戒酒禁辣「降火」助治後遺症

琪琪小姐在不久前患上了新冠肺炎,雖然快測測試及核酸測試都轉為陰性,可是她這個月的月經已經來了十多天了還未停止。她說:「我之前月經一直都很準,而且很規律,但是患上了新冠肺炎後,我感覺整個人都經常很煩躁,有時候潮熱、口渴、口乾、喝水不解渴、手腳心熱,而且小便比較黃。雖然轉為陰性,但是睡眠都不是很好,而且有時候仍然有輕度的咳嗽,這些是不是屬於新冠肺炎的後遺症?但是我現在也不管那麼多了,因為來了那麼多天,我覺得很不正常啊,你先幫我解決這個問題吧。」

我說:「新冠肺炎患者有部分有明顯的陰虛火旺的虛熱性的症狀,所以也有機會影響到月經,請問你的咳嗽也是咽喉痕癢而咳嗽,然後說話多了,就咳嗽得比較嚴重嗎?你突然發熱、口渴、口乾、煩躁、手腳心熱,這些很明顯都是陰虛火旺的症狀。如果虛熱之火在月經期間往下行,也會因此而引起熱血忘行的情況,很容易就出現月經量多,來經時間延遲,淋漓不盡,嚴重的情況會導致月經來經時間超過一個月,引起更嚴重的月經疾病崩漏。」她驚恐地叫起來:「甚麼崩漏啊?不會吧?這個名字好嚇人!」我說:「你不要擔心,一般情況下,如果能好好控制月經過多,是不會引起崩漏的。那麼你現在出血了那麼多天,有沒有頭暈、疲倦、頭痛、嘔吐等等症狀呢?」

她說:「我幸好沒有頭暈、頭痛、嘔吐,不過疲倦是有一點,還有就是我月經比之前提前了兩個星期!但是睡眠的時候就是很多夢,有時候會驚醒。」我說:「那麼就是火熱之邪已經讓月經之血提早滿盈,因而月經比你的常規周期提早了兩周之多。另外,你睡眠中的噩夢也是因為心火亢盛而引起的。」

我說:「那麼你轉為陰性之後,有去大吃大喝,進食煎炸辛辣的東西嗎?」她羞澀地說:「哎呀……我只是打過幾次火鍋,喝了點兒酒罷了,很正常嘛。」我說:「去喝酒了?那麼有很晚才睡覺,或者睡得很少嗎?」她微笑著說:「最近真的是睡得少了點兒呀……」我說:「那麼請你這段時間暫時不能再喝酒,也不能打火鍋,也不能缺乏睡眠了哦,不然你的火會更旺,血熱之邪會更加亢盛。我不是嚇你啊,如果你繼續這樣生活和飲食,真的會一直出血,然後轉變成崩漏的啊。」

她雖然仍然是半信半疑,裝作鎮定,但是還是突然之間變成了乖乖小學生,點了點頭說:「好的,我知道了……但是我可不可以今晚先去打麻辣火鍋後再吃藥啊?我已經約好了朋友,這家火鍋超火爆的,很難訂座的,很好吃的。」我說:「你再吃麻辣火鍋的話,我恐怕你的血會突然增多,更難止血了。而且還是麻辣的,火熱之邪更厲害。」

接著,我處方了兩地湯加槐花、側柏叶、地榆、白茅根,以增強涼血止血的藥力。

複診時,她告訴我:「你的藥很厲害啊,我吃了兩天血就完全停止了,但是咳嗽還是有一些,夢也沒有了,發熱、煩躁也好了很多,朋友和同事都說我心情好了,人也漂亮了。不過我打算今晚去喝酒了,你看行不行?」我皺著眉頭說:「你才剛剛好啊,我怕你喝了酒,很容易會再出血,你想想,喝酒後會臉紅身熱,這些都是熱性的反應!我不建議你喝酒呢。」她低著頭,很靜悄悄地離開診室,在關門的一刻說:「我就喝一杯吧!」就馬上閃走了。

{{hket:inline-image name="YIM.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