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東方海外是超級周期股

發佈時間: 2022/06/06

東方海外是超級周期股

上日提到,恒指服務公司宣布了4隻股份可於本月13日加入恒指成分股之後,這4隻新貴中,表現最好的一隻是東方海外(00316)。我的姊妹Fanny對於東方海外有點興趣,除了近期股價亮麗之外,當然也跟她的背景有關。

「妳說得對,東方海外本來是董建華家族、準確來說是由他父親董浩雲先生創立,由董氏家族經營多年後,於2018年易手,由中資的中遠海運收購了,用當時的講法是『染紅』了!」

「啊,原來是這樣嗎?現在再次『染藍』?」

全球第3大航運公司

「東方海外確實是再次染藍,因為這不是她第一次躋身藍籌了。早於1974年,東方海外已經躋身藍籌行列,但1986年時又被剔出。事隔36年,她再次華麗轉身,成為恒指成分股,真的有點傳奇吧!」

「嗯,竟然有這麼一段歷史。我知道,東方海外是從事航運的,她在全球也應該有一定地位吧!」

「是的,尤其跟中遠海運合併後,她已經是全球第3大的航運公司,擁有477艘貨船和276萬個標準箱。不過,我可以告訴妳,航運業是周期性極強的一個行業,因為要製造一艘貨輪的時間很長,往往航運需求大增時,就會不夠船用,但當航運需求減弱時,偏偏又有新船下水,結果導致運費下降。整體來說,航運業的周期是有好幾年的。」

「過去一年是航運業的景氣時期?我見東方海外去年的業績很厲害,多賺幾倍呢!」

「不錯,因為新冠疫情導致很多運輸上的樽頸位,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運費大增,船公司大部分都是固定成本,能夠大幅加價,即是全部收入都可以落袋。但我可以告訴妳,只不過5年前,即2016年,東方海外是蝕錢的。當時正值航運業的低潮,而中遠就在2017年向東方海外提出收購,當時出價不足500億港元,以每股作價計,只不過78.67元(上周四收市報266.4元)。但去年的業績是大賺71億美元,兩者相差天和地呢!」

過去3年均派特別息

「嘩,原來可以這麼誇張,但我見她對股東不薄,只要有錢賺,就會和股東分享,而且,更慷慨地大派特別股息。」

「是的,當航運業在2019年明顯好轉,公司盈利回升後,過去3年,東方海外都派特別股息,以回饋股東。」

「其實,東方海外這類股票,是否適合我們這些小投資者呢?」

「說實在,我認為是不適合的,一來公司業務不穩定,二來股價太波動。除非……」

「除非甚麼?」

「除非妳十分掌握航運業的起伏,知道何時運費見頂。」

「嗯,我自問不能呢!」

「那就最好不要沾手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